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涛访问比利时、奥地利、美国

2018-11-06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奥地利交通、创新和技术部、美国斯坦福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于10月28日至11月4日率团访问了比利时、奥地利和美国。

  在比利时期间,张涛访问了荷语鲁汶大学催化与表面化学中心,与该中心相关人员就双边科研合作进行了商讨,并应邀作单原子催化学术报告。

  在奥地利期间,张涛出席了由奥地利交通、创新与技术部主办的2018年工业技术大会,并作大会主旨报告。张涛介绍了中科院在纳米和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中欧科研合作进行了展望。张涛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在纳米研究领域取得了持续发展,希望以更开放的方式与他国开展合作。2018年工业技术大会有来自欧盟和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学术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出席,张涛是大会唯一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旨报告人,他的报告得到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张涛还会见了奥地利交通、创新与技术部相关官员,与对方商谈了联合支持科研项目以及续签双边合作协议等事宜。

  在美国期间,张涛应邀出席了2018年斯坦福全球能源论坛,并作大会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的能源结构与挑战以及中长期能源技术战略,着重列举了中科院通过布局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举措为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张涛在大会上还阐述了“液态阳光”的理念及其发展远景。他在报告中强调,能源与环境保护问题是全球所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不仅是能源领域的竞争者而更是优秀的合作者。张涛的发言获得了全场热烈掌声。2018年斯坦福全球能源论坛汇集了四百多位来自多国政府部门、跨国企业和学术团体的代表,包括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康多莉扎·莱斯(Condoleezza Rice)、朱棣文、比尔·盖茨(Bill Gates)等政企业界的知名人士。张涛是此次会议中唯一受邀来自中国的报告人。会上,与会代表通过报告、座谈等形式各抒己见,围绕能源的未来、转型与投资,以及清洁能源的发展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三十多家新兴的新能源公司集中亮相,现场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与新技术。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张涛在奥地利2018年工业技术大会上作报告

张涛在斯坦福全球能源论坛上作报告

乔治·舒尔茨、威廉·佩里和朱棣文在斯坦福全球能源论坛上对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