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2018年雁栖湖会议召开

2018-10-15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雁栖湖会议在北京怀柔开幕。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本届雁栖湖会议由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梅宏牵头组织,以“大数据时代软件自动化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我国的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围绕软件技术发展的前沿性、颠覆性问题,共同探讨交流、分享经验、互学互鉴。会上,中科院院士林惠民、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Barry W. Boehm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皇家工程院院士Wendy Hall分别以“程序自动化”、“大数据和软件自动化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和“镜中看AI”为主题做大会报告。报告凝聚了大数据驱动下的软件自动化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描绘了该研究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及路线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构建国际化的协同创新机制,共同推进本领域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设想。

  卢彦代表北京市在致辞中提到,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开放和聚集能力,力争在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增强北京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到2020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先行示范基地和应用辐射之源,并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软件创新名城的目标奋力迈进。本次雁栖湖会议的举办,必将为怀柔科学城国际学术品牌的打造提供强大助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有益参考,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深刻启迪。

  张亚平代表中科院在讲话中指出,当今社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不断拓展着人类文明从物理空间到信息空间,强化着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也进一步加速了在“人机物”融合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院市双方联合举办雁栖湖会议,秉承“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学术为先、深度交流”的理念,重点聚焦新兴和交叉学科,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搭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学术交流。

  雁栖湖会议是由中科院学部主席团领导,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研究创立,与北京市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打造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探索国内小型、高端、精品、国际化学术活动的新范式。会议采用小型精品研讨会形式,参会专家规模控制在30人至40人,每次邀请10名以上相关领域国外知名科学家参会,聚焦新兴和交叉学科,分析科学前沿新的生长点和新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和学科建设,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促进学科交叉与国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中科院学部对我国科技发展和学术进步的引领作用,为关键领域科学技术提供具有跨学科和跨行业创新能力的科技支撑和战略咨询。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