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举办2018年第二期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

2018-09-26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湖南长沙举办。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各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院科研道德委员会科研诚信审查专家库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主持培训,介绍了党和国家关于科研诚信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科研失信事件做出的批示,梳理了近期国内科研诚信领域热点问题,分析了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新的趋势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致辞。培训邀请国际科研合作信息网总编辑、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秘书处顾问孙平作《科研诚信的教育、自治与管理》专题报告。孙平从科研诚信建设的现状、科研诚信教育和研究、科学共同体的内部监督、科研诚信引导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科研诚信现状,建议未来应加强部门和机构间协作、改善科研机构的环境氛围、共享科研诚信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以及发挥科技期刊的作用。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学员们一致认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起步较晚,科研不端行为呈高发多发趋势,形势逼人。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中科院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应强调落实责任主体,发挥分院机关在科研诚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对科技评估的诚信监督,注意诚信教育,将科研诚信与社会诚信接轨。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展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对修订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外,针对中科院开展的科研诚信提醒工作,学员们还建议关注原始数据管理、科研经费浪费、学术性荣誉性称号滥用、科研立项虚夸和重复申报等问题。

  此次培训提高了参会人员对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下一步做好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何岩调研天津工生所
  • 白春礼会见哥伦比亚科学院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