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科学史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8-09-10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9月7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简称“科学史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谢铭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科学史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力主持。

  按照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年4月17日至28日对科学史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7月19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谢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史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的领导弱;班子成员之间和科研骨干之间关系不够融洽,党委对于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发挥促进作用有待加强;办所理念不一,党委促进形成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不够;党建“八管”及参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落实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有盲区盲点。第二,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党委工作机制不健全,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严不实,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有效抓手,基层支部建设不扎实,党委选举和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缴纳党费管理不规范,群众反映党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不够,党委和纪委“管制度环境”作用发挥不够。第三,全面从严治党与反腐败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执行偏弱,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制度和方案不健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八项规定”及实施细节精神不严不细。第四,选人用人方面,没有切实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选人用人执行规定不严,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干部管理培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第五,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科研经费管理存在廉洁从业风险,相关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缺失。第六,基建工作方面,基建财务制度和程序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存在潜在风险;科研办公楼维修改造项目实施缓慢,领导班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力。

  谢铭对科学史所提出整改要求。一是所党委要针对科学史所学科文化特点和研究性质特色,重点抓好管方向、管制度、管干部、管人才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做好化解矛盾凝心聚力工作,优化创新文化环境,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加强宣贯;二是所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实行所长负责制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治所和以德兴所,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着力加强科研产出,提升科学史所持续特色健康发展能力;三是所纪委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班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违反制度和纪律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杨卫平要求科学史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建和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这项政治任务,切实提升整改质量,不能“热热闹闹地走了过场”。第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院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通过立查立改、巡视反馈整改、销账审核整改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整改四个环节严控巡视整改质量。研究所领导班子要保持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作为对领导班子“四个意识”的一次考核,切实落实整改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同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整改过程中要经常自问,整改工作究竟以何种方式、在何种程度上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提供了保障和支撑。研究所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通过对具体问题的逐条整改和重点整改,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敢为人先、自由争鸣、激情迸发的学术局面;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价值氛围,最终用丰硕的成果来回馈习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的厚望。

  马扬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科学史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在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行动上自觉对标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第二,问题导向,精准整改。要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制定整改具体措施,制定好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立查立改,限期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第三,主动谋划,创新发展。要按照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加强谋划,整合力量,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努力促进“三重一大”成果产出,将问题整改转变为科学史所改革发展的动力。

  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张柏春表示,科学史所将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近期科学史所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整改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通过整改促进科学史所科研、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彻底整改。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科学史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谢铭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马扬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科学史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长助理、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和副主席、学生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以及离退休职工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