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亚平调研西安分院

2018-08-17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3至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调研西安分院,并出席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推进会。

  在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张亚平听取了授时中心的工作汇报,参观了时间科学馆。他充分肯定了授时中心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认为授时中心围绕国家需求,定位明确,角色清晰,希望授时中心着眼长远,结合发展实际,继续围绕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需求,积极开发时频应用技术,发挥市场作用,做强做大,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在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张亚平考察了加速器质谱中心、岩芯库、树轮实验室、粉尘与环境研究室,听取了地球环境所的工作汇报,并与相关人员座谈交流。他对地球环境所在基础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研究所再接再厉,不断创新,继续发挥黄土与第四纪地质等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并使相关科研成果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地方发展,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还就地球环境所未来的发展、“四类机构”改革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指导。

  在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所,张亚平参观了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九号宇宙”航天科普馆。在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空间载荷大厅,察看了空间环境模拟实验平台、部分研究所自研检测设备及近年来科研能力条件建设情况。在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结构光照明显微成像系统和光镊微操纵系统的原理、技术优势,以及两个系统在小动物成像及细胞微操纵方面的应用。张亚平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并希望进一步提高成像视场范围,观测更宏观的生物样品。在察看阿秒脉冲产生与测量系统平台时,就目前阿秒脉冲的应用前景和阿秒光源大科学装置预研规划情况作了询问和了解。在听取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马彩文的工作汇报后,张亚平对西安光机所的发展态势作了充分肯定,表示研究所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都非常突出,希望在仪器设备能力建设方面抓住机遇,在优秀人才吸引与稳定方面用活政策,在“3H”工程建设方面做好保障,响应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8月15日,张亚平一行在西安高新区考察中科院西安科学园项目建设情况,重点察看“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基站建设的土地征用、平整状况。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张亚平出席了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情况推进会,并就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规划、建设实施及与在中科院院地合作工作规划中的地位、关系问题作重要指导性讲话,与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西安分院及其系统各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部分科技骨干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参观授时中心时间科普馆

参观地球环境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

参观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考察中科院西安科学园项目选址区域

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建设情况座谈会

张亚平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