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海洋领域创新研究院

2018-04-13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赴中科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筹)、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陵水站、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三亚站调研,并就海洋领域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在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筹),白春礼现场考察了工程实验室和在建的超高压模拟舱,观看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与海试纪实片,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了解“深海勇士”号内部结构,深入了解了近日由该创新研究院组织完成的“深海勇士”号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科考任务所取得的多项深海探测重大成果和突破,听取了该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丁抗关于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的报告和深海所党委副书记代亮作的党建工作报告,并同相关部门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在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陵水站,白春礼考察了陵水基地建设情况,参观了海底观测网和海洋信息装备,听取了该创新研究院院长王小民关于创新研究院工作进展的汇报,并就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工作进行座谈。在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筹)三亚站,白春礼听取了该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关于创新研究院工作进展报告和三亚站站长黄晖关于三亚站工作进展报告,并就推动南海科技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进行座谈。

  白春礼对中科院海洋领域各创新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科院组织实施了“率先行动”计划,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组织推动研究所四类机构分类改革,在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面向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按照“率先行动”计划安排,中科院党组部署建设了海洋信息技术、深海技术、南海生态环境工程等创新研究院,充分发挥中科院海洋领域综合交叉和建制化优势,突破体制机制壁障,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深海探测、海洋技术、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突破了一批关键性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做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白春礼指出,海洋领域创新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是中科院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率先行动”计划指示的重要体现。他要求海洋领域创新研究院进一步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中科院在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白春礼强调,我国海洋领域科技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机遇期,海洋领域科技创新竞争日趋激烈,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进一步积极主动作为,要从维护国家长远战略意义的高度认识科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认清国际大格局,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历史责任感,尽快补上我国海洋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

  关于下一步工作,白春礼要求,海洋领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军民融合重要决策部署,把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军民融合体系;要尽快推进海洋领域各创新研究院建设,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国家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工作;要进一步推动更多非传统涉海单位“下海”开展工作,加强安全保密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挥骨干、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及有关研究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与“深海勇士”号工作人员合影

调研陵水基地建设情况

调研三亚站育苗基地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