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国家天文台反馈巡视情况

2018-04-08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院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倪宏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主持。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于2017年10月11日至25日对国家天文台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8年1月2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方面,台党委没有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两个责任”虚化,党委、纪委履职尽责不到位;党委没有很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作用;重科研、轻党建,存在科研和党建“两张皮”的问题;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未有效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控制不严,公务出访报销审核不严格。第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抓自身建设不够,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决策依据、决策范围、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重视不够。第三,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总体谋划不够,学术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科研装备存在重建不重管的问题,FAST建成后存在科研力量不足的问题,科研组织架构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关注35岁以下年轻科技人员的吸引、培养、稳定不够。第四,管理工作方面,行政管理体系过于庞大,职能部门存在意识不强、办事繁琐、效率不高等问题;部分中层人员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强,科研经费管理存在廉洁从业风险,基本建设项目存在较大管理风险等。

  陈平平代表院党组对国家天文台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台党委书记要从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生态的高度认识和重视党的工作,加大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切实负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台党委要牢固树立“党建促创新”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二是台纪委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坚持聚焦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台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站位、战略思维、宏观管理等领导能力建设;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反思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班子凝聚力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班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违反制度和纪律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家天文台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 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来看待巡视整改工作,狠抓整改落实,重视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助力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严格按照院党组“四环节控制法”要求,努力完成好立查立改、建立整改台账、整改销账审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环节,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国家天文台改革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巡视发现的各种问题,无不根源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问题。国家天文台要围绕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通过巡视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形成共识、和谐进取,这就是对科技创新最大的支撑和保障。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国家天文台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履行好责任担当,切实组织好整改工作。台长要作为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党委要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真查真改、立行立改,落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二是要按照院“四环节控制法”的标准,高质量落实好整改工作。对违纪违规的要进行处理,运用好“四种形态”,使巡视的最终成效真正体现到“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三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要以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要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和环境。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代表台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台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自查自纠,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将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严俊表示,国家天文台将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国家天文台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整改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通过整改促进国家天文台科研、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做好举一反三,确保彻底整改。

  赵刚代表国家天文台党委表态。一是将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做好问题的整改与落实;二是将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国家天文台“一三五”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对标院党组的改革发展部署和举措,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国家天文台事业的整体发展。三是台领导班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建设世界一流天文科研机构提供保障。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国家天文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平平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倪宏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以及离退休、学生等其他有关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