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科技部就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来中科院开展专项调研

2018-03-25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全面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战略要求,在科技部统一部署下,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于3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开展了首场调研活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单位,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及中科院海外科教基地、国际大科学计划依托单位、大科学装置依托单位、国际科技组织依托单位、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依托单位、国际人才计划典型代表单位的十余位科研和管理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还包括一位已在中科院工作7年的英国专家。

  调研会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全面阐述了中科院国际化发展整体情况、当前国际化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政策建议。与会专家结合自身领域特点和国际合作经历,分别从大科学装置开放合作、国际大科学计划组织实施、海外科教基地建设与运行、外国人才引进与管理、国际化创新环境建设、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等方面,就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建议。

  专家们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需要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支撑。随着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的不断增强,用好全球优质科技资源、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以国际化推进战略深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一方面需要吸纳更多的全球科技人才,制定更加优惠的人才配套政策,切实解决外国人才来华的事业发展、生活保障等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应加强对全球优势科技资源的利用,加快创新资源的全球化布局,制定更加开放的政策,实现我国创新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更加便利、有序的投送和布局。与会人员围绕科研资金的出境和监管、科研仪器设备进出口政策、外国人才来华在华就业和生活保障等具体问题和政策挑战深入交换了意见。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重要力量,而国际化已经成为中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将会继续组织一系列调研,并就调研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和挑战进行整理,形成系统方案,以开放合作政策促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