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进驻苏州纳米所

2018-03-19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受中科院党组委派,院党组巡视组于3月15日至28日进驻中科院苏州纳米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开展巡视工作。

  3月15日上午,巡视组组织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巡视组全体成员、巡视办工作人员,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职能部门领导人员,研究部、平台正副主任,课题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职代会、工会主席、副主席,侨联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学生会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涛主持。

  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公室主任杨卫平作动员讲话。他与大家从四个方面理解和认识了政治巡视和巡视工作。他指出,理解和认识政治巡视,关乎理解、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理解和认识“四个自信”,政治巡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关乎坚定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巡视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关乎理解和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和党在中科院的其他工作一样,其最终目标就是为科技创新提供政治保障。同时,他强调,具体到中科院,巡视工作就是要围绕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着力;围绕被巡视单位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方面、落实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及其他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着力,并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杨卫平宣读了巡视组组长授权通知书,介绍了巡视组人员组成,并明确了巡视组的基本职责、功能和身份定位。巡视组的职责是发现问题,肩负着院党组的权威和信誉,代表院党组的形象和品格,希望苏州纳米所与巡视组团结配合,为党的事业负责,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巡视组组长周杰作巡视工作动员部署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中科院巡视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和本次巡视工作相关安排等三个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院巡视工作基本情况,包括巡视对象、巡视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权限、工作程序、工作纪律,以及对被巡视单位的相关要求,并对本次巡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周杰表示,巡视组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严格纪律,认真履职,苏州纳米所广大职工要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共同做好本次巡视。

  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研究所情况汇报,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近期工作思路和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他表示,苏州纳米所将全力配合巡视组工作,自觉接受巡视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完成。

  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陈光作了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重点汇报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情况,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近期工作思路和围绕问题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朱怀诚针对本次巡视工作,代表南京分院分党组向苏州纳米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要把接受巡视监督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坚决服从巡视安排,全方位、无条件地配合巡视工作,做到配合巡视和开展业务工作“两不误”。三是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立查立改、全面整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在制度流程上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消除风险和隐患,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确保中央和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苏州纳米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巡视动员部署会现场

巡视动员部署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