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课题成果交流会举行

2018-02-05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30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课题成果交流会在京举行。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在会上讲话,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沈颖报告了专委会2017年度工作。专委会部分副主任委员、委员、联络员、特邀研究员以及14个委员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

  李和风在讲话中,代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一直以来,专委会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领导和主任委员王庭大的带领下,紧密围绕科研院所实际,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建设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了很好的课题研究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解决了一大批科研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科研院所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他表示,作为专委会办事机构的挂靠单位,直属机关党委将全力做好支持保障服务,配合组织好、开展好相关会议和活动,共同推动课题研究,共同促进新时代科研院所的党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沈颖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总结了专委会2017年度工作,分别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握党建研究正确方向;抓好课题研究、发挥科研院所党建智库作用;加强交流、强化服务、助力科研院所党建工作;广泛宣传、努力扩大专委会影响力;吸收新的会员单位、增添生机活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专委会管理水平。报告指出,专委会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得益于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上,专委会15个会员单位选报的28项课题成果进行了交流,其中14个在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经专家评委认真评审,中科院北京分院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科研院所党组织政治功能》获特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院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问题研究》等9个课题获一等奖,中国林业科学院《加强基层支部建设 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等18个课题获二等奖。

  会上,王庭大为李培金、陈志谦两位特邀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王庭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委会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科研院所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专委会将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后,召开全委会传达会议精神,深入讨论2018年工作计划,并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坚决贯彻,筑牢党的研究思想基础;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党建课题研究质量;三是强化课题成果转化应用,着力强化课题研究的实际成果,扩大研究成果的受众面。

  会议由沈颖、专委会副秘书长项国英、王秀琴分别主持。

会议现场

王庭大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