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成立

2018-01-24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2日,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暨创新发展发布会在京召开,由各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军民融合单位、科技服务组织、海外专家等组成的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正式成立。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等联席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北京市海淀区委区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重点推出16条创新举措。中科院、北京大学、军事科学院和百度公司代表联席会发起单位作了发言,表示要共同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发挥自身优势,合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将中关村科学城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支撑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而共同奋斗。

  张涛在发言中指出,中关村科学城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也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聚集了中科院京区近60%科技创新资源和众多创新型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大学众多,科教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因此,中科院作为驻区的主要科技创新主体,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过程中,必将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张涛表示,中科院将围绕中关村科学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科技创新资源聚集特点,就推动规划建设、加快先行先试、吸引人才聚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着手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以科技创新主体为核心,统筹优化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建设“两个国家实验室、四个创新集群”的科研资源体系,打造科学技术创新高地;二是以创新空间资源为载体,积极构建中科海淀创新综合体服务体系,打造模式创新实践阵地;三是以科技重大项目为抓手,协同推进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共分为7个组,分别为高等院校组、科研院所组、创新型企业组、军民融合组、科技服务机构组、科技金融组以及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组。中科院作为科研院所组的召集单位,将以中关村科学城共建联席会成立为契机,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工作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进一步发挥各方创新资源优势,实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的深度融合。

  此前,中科院北京分院已与海淀区政府签订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布局及创新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开展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今后,北京分院将继续做好中关村科学城相关工作,组织中科院在京科研机构优势创新力量和优质创新资源,紧密结合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要求,大力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将与北京市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新道路,推动北京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最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创新高地。

会议现场

张涛发言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