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访问香港并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2017-12-0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9日至12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应邀访问香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白春礼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了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以及港科院院长徐立之举行会谈,并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

  11月30日,白春礼和林郑月娥在香港礼宾府就共同关注议题交换意见。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及科技发展,期望与中科院加强合作,特别希望中科院能够在港设立机构平台,共同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创中心贡献力量。白春礼表示,中科院愿意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推动香港的科技发展,继续加强与香港各高校和香港科技园的合作,下一步将考虑依托院属有关单位在香港科技园的合作平台,促成更多优秀科技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为优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11月30日,白春礼出席了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等在香港科技园举办的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等出席开幕式活动。白春礼和林郑月娥特开幕式上致辞。300余位来自香港和内地相关政府部门、科技界、金融界和企业界代表参加论坛。

  在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会面时,白春礼提出,为贯彻中央有关政策部署,配合特区政府的需求,将考虑研究在港设立创新研究院的可行性,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王志民对白春礼的提议非常赞同,并表示香港中联办将积极协调和推动中科院在港设立研发机构。

  在与港科院院长徐立之会面时,白春礼指出,双方可就落实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题,由中科院和港科院院士们共同进行研究,挖掘新的机制体制,做好落马洲河套地区科技园建设规划,向特区政府和中央联合提出咨询建议报告。徐立之对白春礼的建议非常赞同,表示港科院将积极组织院士力量做好有关工作。

  在香港中文大学,白春礼与该校校长沈祖尧和各联合实验室港方联席主任进行座谈,就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开展科技合作、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以及组织2018年联合实验室评估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港澳台办、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国科控股负责人陪同访问。

科技“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现场

白春礼与林郑月娥会谈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