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分子模块设计新品种“嘉优中科1号”江苏沭阳万亩示范获丰收

2017-11-03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1102水稻分子模块育种新品丰收在即]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总体组在江苏沭阳组织了“嘉优中科1号”水稻新品种万亩示范方的现场考察和测产验收。“嘉优中科1号”在当地今年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取得了亩产超过900公斤、每亩增产200公斤以上的巨大成功。

  在万亩示范现场,江苏省农委组织测产专家组分别对手工栽插田块和直播田块的“嘉优中科1号”进行实收测产,平均亩产分别达913kg和909.5kg。测产专家认为,该品种具有株型理想的超级稻株叶形态及超高产、多抗、早熟、矮秆抗倒伏等优点,在今年水稻孕穗到抽穗期遭遇几次连续高温、灌浆中后期又遭遇连续低温阴雨、光照严重不足、当地水稻品种普遍减产的条件下,仍实现了丰产。嘉优中科系列新品种既实现了水稻超高产和抗性提升的完美结合,又达到了种植区域北移的目标,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加快扩大种植面积,凸显每亩增产200公斤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嘉优中科1号”是在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支持下,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团队与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院李金军研究组合作培育的水稻新品种,是针对长江中下游稻区水稻品种单产长期徘徊不前、品质较差、抗病性弱、主栽品种退化严重等生产问题,运用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经过精心设计育成的突破性的杂交粳稻新品种,已连续两年在江苏沭阳县青伊湖农场进行万亩大规模示范种植,均获得巨大成功。“嘉优中科1号”是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的成功实践,对引领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品种升级换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科学传播局,专项总体组、专项依托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江苏省农委、宿迁市及沭阳县相关负责人等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考察调研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李家洋现场考察“嘉优中科1号”长势情况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