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北京分院举办2017年度纪监审业务培训班

2017-10-19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10月11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举办2017年度纪监审业务培训班。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作开班动员,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副局长袁东,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等分别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倪宏主持。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广州分院、武汉分院、成都分院等纪监审相关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孙也刚结合驻院纪检组工作,对分院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推动落实好主体责任。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加大压力传导,推动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支部建设、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严肃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坚守职责担当,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厘清思想认识,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聚焦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内部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监审干部队伍。纪监审干部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对党忠诚、自身干净、勇于担当,忠诚履行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

  培训班上,孙中和作了“纪检人员运用‘红脸出汗’方式的探讨”、杨卫平作了“巡视监督——破解周期率的实践”、袁东作了“关于科研经济管理与职责的思考”、刘红辉作了“如何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广州分院纪检组长周传忠作了“纪委如何履行监督责任的思考”等专题报告。培训还邀请中央纪委第十一室有关人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人员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政法大学有关专家作“运用财务数据分析技术发现经济案件线索与证据”等主题授课。

  培训还邀请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声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四家单位对本单位的纪监审工作做法、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在分组讨论阶段,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落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及内审工作的开展和作用发挥等进行了研讨,并对分院纪检组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针对性、实用性强,授课领导和专家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培训收获大,对进一步提高纪监审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培训班现场

孙也刚作专题报告

马扬作开班动员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