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部际协调会召开

2017-10-12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推进中法两国在新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领域的科研合作,加强国家各部委之间沟通与协调,保障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的顺利运行,1010日,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部际协调会在武汉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作为中法合作指导委员会中方主席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外交部、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参会。会议由中法合作指导委员会中方总协调人、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主持。

  会上,武汉P4实验室作了实验室建设进展汇报,同时也提出了武汉P4实验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国家认可委和国家卫计委代表分别就实验室认证认可及实验室实验活动资格评审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国家卫计委、外交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可委、疾控中心、基金委等各部委领导与专家对实验室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和祝贺,并表示将继续给予支持。同时,与会代表围绕中法合作和P4实验室科研活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张杰在讲话中对各部委长期关心以及在此次会议上的积极支持态度表示感谢。他指出,生物安全等各种新型国家安全威胁日渐涌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动承担起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任务,努力为我国的生物安全做出应有贡献。为充分发挥武汉P4实验室的作用,需要得到各部委持续的支持和帮助。他特别强调,该实验室不只是武汉病毒研究所、中科院的实验室,更是全国人民的实验室,甚至是可以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先进的、能针对烈性病原病毒开展研究、防控的高等级科研平台。

  最后,张杰指出,希望在各部委的继续支持下,武汉P4实验室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为中法友谊建设,为我国国民健康甚至为世界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实现实验室“one world one health”的美好愿景。

  武汉P4实验室作为中法科技和卫生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受到两国最高领导人高度关注,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标志。中法新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合作指导委员会是此项合作的决策机构,中科院自2015年起担任中方牵头单位。

张杰参观实验室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