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杰赴港出席“香江创科论坛2017”等活动

2017-09-28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3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应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的邀请访问香港。在香港期间,张杰出席了“创科博览2017”开幕式和“香江创科论坛2017”开幕式,并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参观了“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研究中心”。

  9月24日上午,由科技部和团结香港基金共同主办的“创科博览2017”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中科院副院长张杰等出席了开幕活动,重点参观了“中国天眼”(FAST)、水运仪、虹膜识别、深海科考等展品。此次展览遴选了中科院近期若干代表性创新成果,设计成可互动的展品,呈现给香港市民和社会各界。

  9月25日上午,由科技部和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共同主办的“香江创科论坛2017”在香港科技园召开。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中科院副院长张杰、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等内地与香港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张杰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的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家最新创新发展理念和成果,中科院与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基本情况和中科院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思考和举措。张杰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科技创新是我国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核心。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中科院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出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原创成果,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实现了从跟踪为主向并跑和领跑的历史性转变。他强调,中科院将积极配合国家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从三个方面推进有关工作:一是重点扶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二是汇集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科技成果;三是优化创新合作机制,加快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来自内地与香港大学和科研机构代表、科技园区和孵化器代表、科技产业和创新企业代表、金融与投资界代表、科技服务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香港理工大学,张杰与该校副校长卫炳江等进行了亲切座谈,听取了2个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双方就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共同开展评估、拓展更多合作领域、加强学生交流和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形成共识。

  在香港科技大学,张杰与该校首席副校长史维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港科大科教合作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双方还就今后拓展在脑科学、金融科技和微电子等领域合作,充分利用大科学装置集群,依托深圳先进院加强国科大(深圳校区)和港科大在内地办学方面的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香港大学,张杰与该校校长马斐森(Peter Mathieson)、副校长谭广亨、副校长贺子森、协理副校长岑美霞等校方领导进行了会面,并听取了有关联合实验室主任和科研团队工作报告。张杰提出,为促进中科院与香港各高校联合实验室发展,将于2018年共同组织评估,双方对表现优秀的联合实验室予以稳定经费支持,淘汰运转不良的联合实验室。港大校方表示完全同意有关建议,并提出希望与中科院加强战略合作。双方商讨了关于共同设立联合培养博士生和国际奖学金计划等内容,并达成初步共识。

  访港期间,张杰还调研了位于香港科技园的“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暨“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向张杰介绍了广州生物院香港中心的筹建历程及发展现状,并对中科院港澳台办对香港中心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杰高度评价了广州生物院所取得的多项科研进展,以及大胆突破、成立首个中科院香港实体的创新之举。他指出,广州生物院香港中心对于粤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研究与合作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希望中心能够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合作,综合香港优质的生命科学研究环境、国际化的医疗体系,加速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实践。

张杰等出席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

万钢、林郑月娥、王伟中、谭铁牛、张杰等在中科院深海科考船展区驻足参观

张杰等出席“香江创科论坛2017”开幕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