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洪召开

2017-09-22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0日,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12个分院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国科学院联盟8个专业领域分会牵头研究所和19家地方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首先代表全国科学院联盟秘书处,从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平台建设、分会发展等4个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全国科学院联盟2018年度工作要点。会议审议通过了对专业领域分会和分院的评议思路和方案,确定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将于2018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并明确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和河北省科学院负责人担任2018年度全国科学院联盟轮值执行秘书长。

  江西省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应用微生物分会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工作报告。各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联盟体系下的各项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张亚平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他表示,联盟成立5年来,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共同承担科学任务,联合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和实践科技与经济结合、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有效的知识基础、发展动力和科技支撑。

  张亚平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与建议:一是适时开展交流评议与评估,进一步增强联盟活力;二是聚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加强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营造良好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四是共享双创基地建设经验,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发展。

  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

  2012年12月8日,全国科学院联盟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联盟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13年至2016年,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分别在长沙、昆明、贵阳和乌鲁木齐召开了第二、三、四、五次全体会议。本次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由中科院南京分院和江西省科学院联合承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