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与中国科协召开国际合作工作对接会

2017-08-25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中科院机关召开国际合作工作对接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束为出席会议。双方围绕培养国际组织后备人才、推送重要国际组织任职、国际组织落户中国及“一带一路”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工作对接。

  张杰指出,中国科协和中科院在提升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多边舞台和国际组织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培养国际组织后备人才、携手并肩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他说,随着中国科技实力的增强,愿意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科学家越来越多,任职人员比例有所提升,国家对国际组织的投入也增加很多,但是我国科技界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并未随之有明显提升,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中国科协与中科院应共同下大力气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完善制度保障,输送高端科学家到国际多边舞台发挥作用。 

  张杰介绍了中科院在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发挥的重要战略科技支撑作用。“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六条经济走廊的旗舰工程,连接中国西部喀什至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穿过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三大年轻山系,自然环境条件极其脆弱,科学挑战巨大。中科院科学家协助巴方攻克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出现的环境恶化、地质灾害和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科学挑战,推动了当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在世界范围的示范意义至关重要。中科院希望能与中国科协共同做事、做更多事,协同推进“一带一路”的科技引领和创新。张杰还对中国科协长期对科学家的关怀、对中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束为指出,中国科协始终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始终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中科院是我国国际学术组织工作的主力军,在推送国际组织任职与国际组织落户中国方面,具有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希望中科院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国际组织中长期发展规划研制工作,尤其在“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组织建设、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工程标准认证、任职人才数据库方面加强双方合作。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等在会上介绍了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组织事务的主要工作进展。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