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广州生物院反馈巡视情况

2017-08-23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孙建国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由广州生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广浩主持。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依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有关规定,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2017年4月17日至28日对广州生物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听取广州生物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和人事、基建、科技产业化、党建纪检等专项工作汇报,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党外民主人士座谈会以及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生物院领导班子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党委没有很好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没有很好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投入管理时间严重不足,党委主要领导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在党的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党费缴纳不规范,党支部建设薄弱,个别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不及时;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签订反腐倡廉责任书工作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不严;在选人用人方面,执行中科院人事人才制度不严格,人事部门缺乏责任心、履职能力不强,骨干人才流失严重,后备力量不足;在科研管理与制度建设方面,药物研发中心机构设立不规范,运行体制机制不顺畅;管理部门执行力不强,制度建设不健全,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在基建及固定资产方面,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资源配置不合理。

  孙建国代表院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加强民主与监督管理,注重发挥工会、职代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的作用;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加大管理工作精力投入,注重中层管理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注重学科均衡发展,加强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三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杨卫平充分肯定了广州生物院的立查立改工作,并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广州生物院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对巡视工作定位和作用的认识水平,能够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上来看待巡视整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坚持落实巡视整改机制。二是 巡视整改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整改工作中将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更好地发挥保障研究院各项工作开展的作用。三是要正确把握政治巡视和业务工作的关系。研究院的巡视整改工作,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树立服务科技创新的宗旨,逐一梳理,逐一对照,切实整改,以求实效,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研究院的改革发展,努力为中科院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传忠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二是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即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章立制进行规范管理,促进科技创新,推动广州生物院不断取得重大成果。

  会上,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代表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汇报了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他表示,广州生物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收到问题清单后,当天下午立即召开院务会和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部署了立查立改的整改工作,要求逐条落实,责任到人,限期整改。之后一个月内,又先后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对查改工作进行研究落实,对全部要求立查立改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院领导班子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活力,确保本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的实现。

  陈广浩代表广州生物院党委表示,本次巡视工作体现了院党组对研究院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巡视组对广州生物院今后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和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会后,研究院领导班子将按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针对这些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从制度和机制上加强管理和规范,促进广州生物院的健康发展。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院党组第二巡视组相关负责人、广州分院相关负责人、广州生物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广州生物院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党支部支委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