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深海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7-07-21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倪宏代表巡视组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深海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研副处副高及以上人员、党支部委员等近40人参加会议,所党委副书记代亮主持会议。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中科院党组第三巡视组于4月18日至28日对深海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深海所所长丁抗、党委副书记代亮的工作报告,听取了纪检监察工作、干部人事聘用工作、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基建专项验收情况、院地合作及成果转移转化、船舶管理等6个专题报告。与深海所领导、科研骨干、管理部门人员、学生代表等53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受理了9件群众信访件,查阅了有关文件资料832件,抽查了财务记账凭证、凭单235件,走访调研了2个基建项目现场等,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倪宏指出,深海所自筹建工作以来,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的组织严重不健全,尚未成立党委会和纪委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没有同计划同部署,支部委员会成员构成不尽合理,支部作用发挥受限,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力。第二,党的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基层党支部选举程序不合规,好的做法没有向深层次推广。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纪委负责人首责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不严格。第四,选人用人方面,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选拔聘用工作程序不合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缺失。第五,科研经费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科研活动内审和监督缺失,科研设备采购管理不到位,差旅费管理混乱,劳务费管理不规范。第六,财务报销“一事一报”不严格。第七,基建工作方面,项目调整未获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监督不到位。

  倪宏代表巡视组向深海所提出四点意见与建议:第一,强化政治担当。要深刻认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要尽快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纪监审工作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第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运行、决策的制度机制,正确应用好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坚持发扬民主,发挥领导班子合力作用。第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第四,认真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对违反制度和纪律的问题及时纠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依规问责。

  杨卫平在发言中表示,深海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和拟制定一批规章制度,采取得力措施,取得初步时效。他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深海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一,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解和落实“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总体布局,贯彻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研究所各项工作。第二,巡视整改工作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他强调指出,巡视整改工作是“治病”,“两学一做”是健体,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健康严肃的政治生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根源,杜绝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第三,整改工作要密切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促进科技创新、促进研究所发展为根本目标。他指出,深海所要高度重视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到问题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彻底,将会严重侵蚀研究所健康发展的机体,要以巡视成果的运用和实效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针对深海所的巡视整改工作,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代表广州分院分党组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方案,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深海所领导班子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进而促进科研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反馈会上,代亮代表深海所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深海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正视问题,立行立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逐项进行任务分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成了所有《立查立改问题清单》中开列问题的整改。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州分院处室相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巡视反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