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在沪举办

2017-07-18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0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在上海举办。此次培训班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开设,由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研究会上海分会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承办。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科技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辑部主任、副主任共计66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政策法规和国际科技期刊发展趋势,结合中科院科技期刊编辑部的特点,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精神要求,促使全院科技期刊主编和编辑部主要负责人创新办刊意识,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达到大数据时代科技期刊主编岗位的实际要求。
  培训班邀请了新闻出版界、科技界、期刊界的14位业内专家作主题报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汤伯伟为培训班致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凌做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出版系列讲话学习专题报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报刊处处长赵靖解读了“上海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及规划设想”。《细胞研究》常务副主编李党生、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中国药理学报》编辑部主任吴民淑介绍了国际期刊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并结合国际化办刊经验提出了可借鉴的举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与知识服务中心运营总监初景利、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生理学报》编辑部主任魏彬、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同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惠祥、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原副社长曹金盛等分别就期刊质量、集约化办刊、新刊创办策略等作了主题报告。听取培训报告后,与会人员从中科院科技期刊发展态势、本学科期刊发展困惑、中文科技期刊发展、新创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在培训总结中指出,科技期刊主编是科技期刊的总设计师和灵魂人物,对期刊内容和质量负有直接责任。科技期刊主编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开拓创新精神,认真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密切关注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趋势,把握正确的办刊方向,不断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各位期刊主编和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将培训班学习到的新观点新内容在今后的期刊编辑出版工作中加以实践应用,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中科院科技期刊改革与创新事业中去,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