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授予有马朗人、冲村宪树名誉教授学衔

2017-07-18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7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聘请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有马朗人和JST特别顾问兼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为国科大名誉教授,并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丁仲礼介绍了有马朗人和冲村宪树的学术背景和工作经历,表达了对他们所取得成就的钦佩,并感谢他们致力于推动中日科教合作交流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丁仲礼说,国科大愿意为中日友好搭建桥梁和平台,希望中日两国的科教界建立起更为紧密、更为广泛的合作交流关系,并通过这种关系为中日两国人民的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有马朗人感谢国科大授予其名誉教授学衔,认为这是对他本人的高度认可。有马朗人说,中日合作非常重要,中日青年应增加交流,增进理解,中日科教界携手将会引领亚洲各国乃至世界科技发展,为世界做出伟大的贡献。

  冲村宪树说,获得如此殊荣,不仅是他本人的荣誉,更是对他整个团队工作的肯定。获得国科大名誉教授称号,将会成为他更好地推动中日两国合作交流的源动力。

  有马朗人曾任日本东京大学校长、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中央教育审议会会长、文部大臣及科学技术厅长官等多项重要职务。在原子核物理学领域有突出贡献,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有马朗人还是诗人,在日本文学方面颇有建树,他更是优秀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从1980年代至今,有马朗人已访问中国150多次,期间多次访问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工程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有马朗人还是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名誉教授、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现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际顾问和北京科技大学的名誉博士。

  冲村宪树长期在日本科学技术厅工作,历任室长、科长、科技政策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振兴局长、科学技术厅长官官房长、科学技术厅科学审议官等职务。曾任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理事长、JST理事长。冲村宪树积极推动中日两国科技界交流合作,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iSTIC)特别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名誉教授、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国际顾问。2015年冲村宪树获得中国国家友谊奖,2016年获得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冲村宪树在JST担任理事长期间,发起组织了“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启动了“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

  国科大及国科大公共管理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驻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丁仲礼向有马朗人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丁仲礼向冲村宪树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