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刘伟平调研中国科大、合肥研究院

2017-07-12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先后调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重点了解和督导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中国科大党委的专项巡视、院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合肥研究院巡视的整改落实工作。

  在中国科大调研期间,刘伟平重点听取了校党委对巡视后确定的整改落实措施,座谈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量子信息与量子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并实地调研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工作汇报和座谈交流会。在重点听取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汇报后,刘伟平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他强调,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在两个方面提高认识。一是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后所作的重要指示上来。只有学深悟透,才能从根源上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整改措施切不可就事论事,要在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化上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二是巡视整改措施要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巡视的整改要求上来。要把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没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内设纪委没有发挥作用等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任务,团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他还就重点整改任务逐一提出应把握的着力点,要求校党委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上争当好的典型。刘伟平指出,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方案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来凝练,把“双一流”建设与抓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通过抓整改推动“双一流”建设,同时用“双一流”建设的成效来验证整改实效,做到两促进、避免“两张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要求,着眼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好人才;要邀请国内外相关方面的专家,进一步论证学科布局;要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教结合建制优势,以科学前沿的发展来牵引交叉学科建设,培养更多能够适应新时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刘伟平要求,量子信息与量子创新研究院要进一步增强抢占量子信息领域科技制高点的实力,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要求,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整合相关优势力量,根据组建国家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把架子搭起来、把机制建立起来、把队伍组织起来,发挥好主谋、主建、主导的作用。

  刘伟平以抽检党委会记录、纪要以及中心组学习计划的方式,了解合肥研究院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并就巡视中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问询整改进展,重点围绕如何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准则》和《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好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等整改要求与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等进行座谈交流,有针对性地一一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刘伟平还先后实地调研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中心、“第二粮仓”项目相关科技成果展等,并听取合肥研究院近期重大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调研期间,刘伟平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等共同出席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创新研究院挂牌仪式,并考察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及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和省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挂牌仪式,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