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相里斌调研苏州医工所

2017-07-05 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调研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相里斌一行首先参观了江苏省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微纳加工平台和工程化平台,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平台建设和“超分辨显微光学核心部件及系统研制”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苏州医工所党委书记邓强从研究所概况、科技布局、体制机制创新及近期推动中的重点工作等几个方面,对研究所筹建经过及正式成立以来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相里斌在讲话中,首先对苏州医工所成立以来不到五年时间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望远镜和显微镜是光学仪器的两种主要类型,中科院从事望远镜研制的研究所很多,但国内高端显微镜市场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苏州医工所将高端显微镜研制作为研究所重大突破之一,前景将非常广阔。他还对由医生作为用户提出原创性的想法,研究所通过整合科研和工程技术力量,最终研制出适用性强的医疗仪器的“医工结合”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

  相里斌对苏州医工所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需求牵引,以项目带学科,提炼支撑研究所仪器研制的特色学科并加强优势学科建设。二是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地方关于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建立规范的成果转化机制,在初创期把产权关系理顺,有利于企业做强做大。三是进一步探索并不断完善研究所的人才引进机制,着力形成具有可持续性的高端人才吸引效应。四是突出特色,形成品牌,苏州医工所已经在高端显微镜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要聚焦这个方向,尽快形成突破和影响力。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苏州医工所管理部门及研究室中层、研究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参观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