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杰到国际合作局调研

2017-06-16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调研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与全局职工围绕中科院国际合作的现状和发展态势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

  张杰认真听取了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关于中科院国际合作总体布局、重点举措的汇报以及6个处室重点工作的汇报。张杰指出,近年来中科院国际合作紧跟国内外形势,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持续提高经费投入比例,国际合作成果日益凸显,无论从深度上还是广度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张杰强调,下一步中科院国际合作的战略重点要在保持现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把握国内外发展态势,找准定位,充分发挥中科院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更加紧密围绕中科院“四个率先”发展目标,推进全院国际合作进一步转型升级,切实服务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大需求,肩负起中科院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

  张杰提出了下一阶段中科院与欧美、南美、亚非、俄罗斯、港澳台地区的合作思路与重点举措,强调中科院的国际合作还要将引进海外高水平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全球优秀科学家来到中科院共同实现科学梦想。

  张杰强调,国际合作局作为全院国际合作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努力克服人员短缺带来的困难,通过人员机构的调整、分工合作和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库咨询作用。国际合作局各处室都要充分吸收和利用中科院国际化战略专家的咨询和建言作用,让他们更多参与到全院国际合作重点工作的策划与实施中,为中科院国际合作领航指路,并通过专家咨询委员会及全院国际合作工作会等方式,及时将全院国际合作规划传递到研究所。二是在日常外事接待活动方面要变礼节性接待为实质性合作。院领导与外方的会见,要与外方提前策划和有效沟通,充分准备中科院与外方可开展实质性合作的相关材料,促使日常的外事活动向实质性的合作转变,为实现中科院的发展目标服务。三是在工作理念方面要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布局。要在更高站位上谋划全院国际合作工作,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院属各研究所每年的来访数据和出访数据,充分掌握研究所科研合作领域态势,引导研究所围绕国家总体战略和中科院目标定位开展有计划有目标的国际合作,使全院的国际合作这盘棋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和有序的合作指导,切实提升全院国际合作成效。四是巩固和拓展与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海洋局等国家部委的沟通交流机制。要继续发挥与各部委良好的沟通协调作用,为中科院实现目标定位汇集合力。要尽快落实与国家海洋局的工作对接,加快推进中科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在北极航道方面的合作,为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做出中科院的独特贡献。

  最后,张杰感谢国际合作局全体职工为推动中科院国际合作事业的付出和投入,希望国际合作局继续弘扬服务、合作、快乐、有序的文化,加强分工与合作,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战略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