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丁仲礼率团赴日出席第十届中日科技政策研讨会

2017-06-12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日本原文部科学大臣、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主任有马朗人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校长丁仲礼近日率团赴日出席了第十届中日科技政策研讨会并访问相关研究机构。

  会议开幕式上,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交流统括官川端和明代表日方向丁仲礼率团出席此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丁仲礼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日双方代表在过去的第九届研讨会中就两国科技战略政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和教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日两国都面临着能源短缺、气候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等共同挑战。中日两国政府在科技规划中均将加强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在此背景下,中日两国科技界的新老朋友们再次相会,就科技创新政策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于促进中日两国的科技合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丁仲礼表示,今年恰逢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还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和巩固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共同福祉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设有科技政策制定与科技创新生命科学和“环境保护及治理”三个议题。来自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中科院有关部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代表,与日方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NISTEP)、JST、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以及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东京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北九州产业学术推进机构等的代表分别作了报告,并进行了互动式提问及探讨,起到了交流、借鉴与推动合作的作用。

  有马朗人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我坚信,21世纪亚洲将在科学中发挥领导作用。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相通,希望两国科技界继续精诚合作,为中日两国的科技发展和友好交流做出更大贡献。会上,双方还共同商定于明年在成都召开第十一届中日科技政策研讨会。

  66日中午,丁仲礼代表国科大与九州大学校长久保千春签署了两校交流合作备忘录。

  丁仲礼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我国正面临着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巨大压力。中科院和国科大作为重要的国立科研、教育机构,在环保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九州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在环境、能源领域有着较强优势。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全面推动国科大、中科院研究所与九州大学在环境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借鉴和学习日方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为两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久保千春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两校环境学院已于今年5月签署了系级合作协议,此次校级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今后两校开展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九州大学也将积极推动与中方在环境、能源、人口健康等热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日期间,丁仲礼一行还访问了大金工业公司大阪制作所,与大金工业公司会长川村等高层领导就今后双方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并考察了技术和创新中心及开放实验室等。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