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2017-05-27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贵州省贵安新区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举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机关相关部门、昆明分院、上海生科院,贵州省及贵安新区相关部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有关高校、贵州省相关大数据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会上,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孙登峰介绍说,大数据是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大战略。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承载着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与上海生科院在生物医学大数据方面的合作将对新区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相关产业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对贵州省抢占西部大数据科技基础设施高地,拉动生物医学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具有重大引领作用。

  中科院院士、上海生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赵国屏对大生物医学数据的发展背景、机遇及挑战作了介绍,认为发展生物医学大数据是生物医学领域实施“弯道超车”战略的重大机遇,并对生物医学大数据设施的特色与创新、4大能力系统、布局规划进行了简单介绍,提出将通过贵安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开展生物医学大数据灾备、大数据分析注释和质量控制,搭建创新性、综合性、基础性的科技研发和产业支撑平台,促进贵州省大数据、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代表中科院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了大数据产业对于未来的重要性,认为上海生科院在生命科学和健康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以数据分析计算的方法解决大数据时代生物医学的关键问题,初步形成了汇交、管理、整合、共享生物医学大数据的能力。上海生科院与贵安新区在生物医学大数据方面开展合作,既符合贵州省科技发展战略,也是中科院积极参与并支持贵州省大数据战略的具体行动,希望中心按照合作协议抓紧各项筹建工作,精心谋划,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完成筹建任务,不辜负贵州人民的期望。

  孙登峰和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分别代表双方在现场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张亚平与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为中心揭牌。

  此外,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和贵安新区、贵州省科技厅开展合作,建设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以及贵州省超算中心,有望提升贵州在生物医学、空间信息、射电天文等领域源头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能力。

揭牌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