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率团访问老挝、越南和蒙古

2017-05-0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老挝科技部、越南科技院和蒙古科学院等机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4月25日至5月3日率团访问了老挝、越南和蒙古。

  在老挝期间,白春礼访问了老挝国家农林研究院、科技部、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和老挝国立大学,先后会见了老挝国家农林研究院院长本松·布阿宏、科技部部长波万坎·翁达拉、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马•奔舍那和老挝国立大学校长宋齐·友潘赛等人,就加强中老双方在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白春礼与波万坎·翁达拉就加强两国科学研究和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共识,签署了会谈纪要,并出席见证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规划合作司签署《学术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仪式。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在绿色发展、土地及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遥感应用、环境规划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同时将开展能力建设培训、人才培养和科技咨询等方面的合作。

  在越南期间,代表团访问了越南科技院及其下属的地理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所和生物技术研究所。白春礼与越南科技院院长周文明等就深化合作进行了磋商,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意加强在环境与资源遥感、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共同感兴趣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方特别提出,希望中科院能够帮助他们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在越南科技院的建议和安排下,越南副总理伍德担在总理府会见了白春礼一行。双方就中越双边科技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伍德担说,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这使越中两国的经济和产能合作更加密切,也为两国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作为政府和公立部门,我们可以在加强双方科学技术合作和人员交流培养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白春礼感谢伍德担副总理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会见中科院代表团。他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情况和最近在科研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介绍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的情况和其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科学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南南、南北科技合作的情况。白春礼说,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对于增进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信非常重要。此次到越南访问,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深深感受到了越南科技人员对于加强与中国科学家交往和合作的愿望。中科院和越南科技院在目标使命和体制机制上均很相似,有许多共同语言,我们愿意与越南科学界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深化合作。

  伍德担表示,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远远走在越南的前面,合作不仅让双方受益,也包含需要中方对越南科研教育的支持,希望双方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能够开展一些影响大、意义大的实质性科研合作项目。

  在蒙古期间,代表团访问了蒙古科学院及其下属的化学与化工研究所、古生物研究所、地质与地理生态研究所等单位,并与蒙方科技人员就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交换了意见。白春礼就“中国的科学技术与创新”向蒙古科技界作了大会报告,来自蒙古科学院等机构的300余名学者和学生出席报告会。白春礼还与蒙古国教科文体部部长巴特苏立举行了会谈,与蒙古科学院院长瑞格戴尔签署了两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蒙方的建议和安排下,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议长)恩赫包勒德和总理额尔登巴特分别会见了白春礼一行,就推动两国领导人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草原之路”对接达成的共识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蒙古国教科文体部、蒙古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白春礼指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其中科技合作是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白春礼简要介绍了中科院“三位一体”的作用和近年来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重点工作,尤其谈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所实施的一系列举措。

  白春礼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4 年提出的把“中蒙经济走廊”与蒙方“草原之路”对接的倡议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举措,中科院愿意在相关对接的科技合作交流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基于与蒙方已有的合作和交流基础,中科院将与蒙古科学院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在沙漠化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地学、古生物学、煤化工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实质性合作,也会帮助蒙方培养更多的人才。他还介绍了中科院的国际人才计划,尤其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博士生培养计划。

  就未来合作,白春礼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沙漠化防治与土壤退化方面的合作;二是加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和煤转化制液体燃料及化学品方面的合作;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方面合作,努力为蒙古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也将在“一带一路”科研组织联盟框架下加强和促进与蒙古科学院在科研、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的合作。

  恩赫包勒德指出,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访问蒙古期间,将双边关系提升为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蒙方外交工作中的首要国家,加强两国科技合作无疑将造福于两国人民。他尤其希望中科院帮助蒙方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期望两国科学院在“一带一路”和“草原之路”对接的合作框架下密切合作,携手共进,推动更多的实质性合作。他特别强调,在推动实施中蒙俄三国制定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规划上,科技合作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额尔登巴特表示,他本人十分期待于两周之后前往北京出席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蒙方高度重视此次访问,届时他将就双边科技合作提出建议。他感谢中科院愿意在蒙方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上提供技术支撑和人员培训,并建议中科院面向这些重点领域为蒙方培养青年人才,为更好地面对挑战和推动双边合作奠定人脉基础。他赞同白春礼关于加强和深化在沙漠化防治和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合作的建议,指出这些都是蒙方希望推进的事情,有中科院专家参与合作,相信合作会更有成效。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昆明分院、兰州分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根据需要陪同参加了相关访问活动。代表团此行得到了中国驻老挝、越南和蒙古大使馆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越南副总理伍德担会见白春礼

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议长)恩赫包勒德会见白春礼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会见白春礼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