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召开战略研究专项交流研讨会

2017-04-21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专项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并讲话,副秘书长汪克强主持会议,院机关相关部门、院属相关单位负责人、院战略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和有关战略研究团队的代表参加会议。

  张涛指出,这次会议既是战略研究的交流会,也是加强战略研究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对于全院战略研究体系和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对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分析了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重大机遇,总结回顾了战略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希望相关单位和研究人员进一步明确国家和中科院需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并理清发展思路,勇于创新,力争开创战略研究工作发展新局面。

  张涛对战略研究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针对党和政府决策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事关中科院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前瞻研究和综合研判,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利用中科院“三位一体”优势,发挥院士群体和院学术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和院思想库建设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机关职能部门和相关战略研究单元的定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资源配置,建立健全重要事项会商机制,加强工作协调,构建院所协同的战略研究体系。三是增强改革的主动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发展战略研究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战略研究的力量布局,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为党中央、国务院及中科院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夯实研究基础,围绕中科院的优势领域,加强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注重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努力做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既立足现实又放眼长远,不断提升战略研究水平和决策支撑能力。

  汪克强在会议总结中感谢院属相关单位和参与研究专项的专家为战略研究工作做出的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着眼发展战略,提升研究能力,突出前瞻性、前沿性,围绕重大创新领域,分析发展态势和战略方向,提出战略重点和路径,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聚焦重大问题,促进成果产出,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点和关键性战略问题,加强针对性、系统性、集成性研究,提出咨询建议和解决方案,做出“用得上、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管理,推动院所协同,按照战略研究工作的规律和服务支撑决策工作的要求,规范和加强队伍、项目、平台、经费、成果等方面的管理,提升中科院战略研究体系能力。

  会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介绍了战略研究专项组织管理思路,并根据国家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对战略研究专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战略研究专项各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2017年研究计划。参会人员围绕中科院战略研究工作的改革发展、组织管理、成果产出和扩大影响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张涛讲话
汪克强主持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