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刘伟平调研中科院在苏州相关单位

2017-04-14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2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带队赴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宣布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调研苏州纳米所和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并与两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刘伟平还重点围绕如何加强院内非法人机构的党建工作和规范化管理,先后实地了解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电子学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中科院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在苏州相关机构的运行情况。

  在苏州纳米所党委主要负责人调整宣布暨调研座谈会上,刘伟平肯定了苏州纳米所在科技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引进、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重点对研究所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难题,逐一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苏州纳米所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对领导班子和全所职工提三点要求。一要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力争科技创新和引领高新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通过前沿学科交叉研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加强学科建设和原创性成果产出,努力打造国际纳米科技发展的新高地。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努力解决未来纳米材料新兴产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积极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挥研究所特色优势,为国防科技事业多做贡献。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致力于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国内实力最强、产业规模最大的纳米高科技产业化基地,更好体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不可替代性。二要树立“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理念,力争研究所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和科研人员“创新为了谁”的方向感更加明确,“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强烈,更好地引领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要牢固树立“围绕科研创新抓党建”的意识,紧密围绕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多做贡献来谋划好党建工作。三要加快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力争在用才引才聚才方面取得新进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和院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发展实际,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生态环境,把苏州纳米所建设成为中国纳米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培育的策源地。

  刘伟平在苏州医工所调研时,肯定了研究所在党建工作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所取得的成效。刘伟平要求苏州医工所要结合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科研人员树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奉献的信念,使之融入到研究所的文化中,成为实现研究所发展的精神动力。要坚持研发项目精准瞄准高端医疗诊断仪器国产化,实现研发的仪器占据竞争制高点的突破。要综合集成更多院内原创科技成果,不断提升源头创新技术的竞争实力,实现研发技术具有引领性的突破。要坚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可以有效将科技转化为资本的路子,以成果转化的市场回报来体现科研人员的创新贡献和价值,使每位职工都能享受研究所发展的成果。要重视围绕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完善分配链,重视产业技术转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集聚更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在调研中科院在苏州部分院内非法人机构时,刘伟平肯定了各单位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强调院内非法人机构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到科研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落实党组织从严管理党员的责任;要坚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把个人奋斗目标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增强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使命感,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贡献;要坚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规范管理,扎紧织牢廉洁从业的制度笼子,堵住管理存在的漏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既要重视现有人才培养和使用,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细化切合科研任务需求的分类评价考核方式,形成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保持队伍的发展活力;同时也要重视在事业发展中引进急需人才,及时弥补创新链上所需的人才。在体制机制上要坚持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维护好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权益,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探索和实现人人努力创新创业、人人享受发展成果的良性循环机制。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中科院人事局、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