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绍兴国科健康小镇先导区域项目签约

2017-03-24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继2016年7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绍兴市人民政府在上海签订《脑智科技项目框架协议》后,3月21日,三方在绍兴继续签订了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脑智新技术研究院、脑健康与康复医院、科技咨询中心四个项目合作协议,并为科技咨询中心揭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陈宜瑜、绍兴市委副书记吴晓东、绍兴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凌志峰、脑科学卓越中心主任蒲慕明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张亚平、蒲慕明、吴晓东、凌志峰共同为科技咨询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上,吴晓东介绍了绍兴市国科健康小镇的建设规划,该小镇是绍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绍兴产业品质的重要载体之一。国科健康小镇核心区面积1200余亩,实行“一次统筹规划,分区分期建设”,南侧510亩为先导区,将分为两期建设;北侧711亩为拓展区。小镇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开发周期15年。本次签约的四个项目是国科健康小镇核心区范围内的先导区域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开发周期为3-5年。

  蒲慕明介绍了四个项目的定位、目标和具体工作规划。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将通过构建神经系统退行性和精神性疾病模型研究其机理,以服务于药物和医疗器件研发,为疾病预防和治疗、促进人民身心健康的需要而努力;脑智新技术研究院将建立面向重大脑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干预软硬件系统,提供通用高效的脑疾病诊疗服务,同时面向智能服务机器人重大产业需求,建立通用化、模块化、标准化的本体端、云端智能协同的类脑认知和控制操作环境,突破具备技能学习与人机交互的机器人智能学习和应用环境,实现向工业界的平台开放和应用开发;脑健康与康复医院将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拥有的雄厚医疗力量、脑科学卓越中心相关临床科研成果,研发脑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精准干预(包括病前干预和疗后康复)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建设集临床与科研为一体的专科健康(康复)中心;科技咨询中心将发挥以中科院院士为主体的高端科研人才的智慧,建立民间智库,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政策制定等提供建设性、有战略意义的建议。

  张亚平对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作为绍兴国科健康小镇核心内容的脑智科技项目是科技创新驱动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签约为项目成功实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脑智科技项目符合中科院的“三个面向”和“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符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基础研究、应用转化与产业开发连成一体,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对接,为绍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中科院与地方合作谱写了新篇章。希望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良好合作,紧密围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优化创新合作机制,将脑智科技项目更加紧密地与绍兴市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布局和需求结合起来,真正把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于社会需求、造福于人民健康。

  签约仪式后,3月22日举行了专家座谈会,张亚平、陈宜瑜等与绍兴市领导就国科小镇建设,尤其是科技咨询中心的建设进行了交流,提出国科小镇建设要注重环境保护、注重与地方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注重资源整合与资金吸引、通过国科小镇带动绍兴教育和科技发展等实质性建议与意见。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