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2017年度中科院科普工作业务交流培训会在京召开

2017-02-28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2日至24日,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业务交流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科院近百个科研院所的15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培训会。

  23日上午,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致欢迎辞。他传达了中科院领导对全院科普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通报了全院2017年科普工作重点并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周德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应承担科普工作的责任。过去的一年,中科院科普工作紧密围绕“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开展,思路清晰、路线明确、成效显著。他指出,科普工作离不开各位的支持和重视。2017年,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宗旨,紧跟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审视目前存在的问题,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大会颁发了“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2016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中国科学院十大科普微视频”、“科学大院年度优秀作品”等奖项。会议特别邀请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人才与科普处调研员邱成利、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任福君、教育部专家吕文清分别作“十三五科普与创新文化战略规划”、“国际科学节的介绍及启发”以及“发达国家科学教育介绍”的专题报告。

  23日下午,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相关负责人对全院2016年科普工作作了总结,并报告了2017年科普工作计划;对“率先行动”成果展、“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等2017年重点科普任务做了进一步的梳理,并提出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来自行政管理局、文献情报中心、长春分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院属单位的相关人员就各自院所开展的科普工作亮点及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24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针对各分院及科普联盟科普工作如何开展、如何进一步加强“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学教育工作如何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同时,与会代表结合各自所在单位科普工作的经验及科普资源,踊跃为2017年科普工作如何有效开展献计献策。

  此次会议系统回顾过去一年全院的科普工作进展,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传达2017年科普工作的规划与部署,为科普工作人员带来了从宏观规划到具体案例实践的交流分享,为全院科普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行政管理局承办。中科院广州分院、新疆分院、文献中心、昆明分院、成都分院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