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地球环境所反馈巡视情况

2017-02-28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李正华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会议由地球环境所纪委书记康贸易主持。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1115日至1125日,院党组巡视组对地球环境所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听取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和纪律审查、组织人事、财务资产、基建、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以及列席相关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正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地球环境所领导班子按照院党组要求努力推动党的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党的政治核心地位未形成,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党的建设基础薄弱,科学管理不到位,创新文化建设欠缺;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不严;选人用人方面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和规定不严格,中层干部经验不足,管理不到位等。

  李正华代表院党组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一是研究所党委要进一步提高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凝聚全所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按照院党组战略部署,谋划好研究所长远规划,着力推动研究所持续发展。三是研究所纪委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尽快进入角色,聚焦主业,发挥作用。

  杨卫平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地球环境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方面意见。第一,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他强调,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次明确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和制度安排,也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工作的领导。院党组对巡视工作,特别是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院党组中心组在去年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院党组书记白春礼多次强调要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希望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加强对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的分析和总结,举一反三,加快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有关纪律、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懂规矩、知边界、明底线,增强自律意识。要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警示和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真心关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失责失职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第二,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经历了三次深化,从早期的强调“四个着力”,逐步过渡到强调“政治巡视”。党内有同志把政治巡视形象地比喻为“政治体检”,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履职尽责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反馈意见就是这次政治体检的“体检报告”。“体检报告”要认真研读才能明确自身问题,为巡视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例》第七章明确提出,“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第三,要认真分析“体检”报告,找出问题的根源,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适当问责发挥警醒和治本作用。中央对巡视工作发挥作用的要求是:震慑、遏制、治本。要求被巡视单位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执纪问责。一方面必须研判问题根源,厘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此前,院党组根据巡视组和巡视办建议,依照《条例》对上海地区某研究所进行了严肃的责任追究,充分体现了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决心,值得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借鉴学习。希望地球环境所领导班子领会执行。

  针对地球环境所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杨卫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整改台账应在两周内建成,经院巡视办审定后,由中纪委驻院纪检组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督办;二是法定代表人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并向院巡视办分别书面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院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落实进展,必要时巡视组将开展“回头看”,相关情况将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三是巡视整改情况应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西安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孙传东表示将同地球环境所班子一起研究好、利用好《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和巡视反馈意见,学习借鉴院里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求地球环境所按照巡视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执行,自我完善研究所管理职能,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进而促进全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地球环境所所长刘禹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逐项进行任务分解,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整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下一步,地球环境所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驻院纪检组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按照巡视组的正式反馈意见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推动研究所管理水平上台阶,加快“特色所建设”。

  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组第三巡视、西安分院和地球环境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研究所各职能部门领导人员、实验室(中心)主任、课题组长及其他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