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刘伟平调研海洋所、青岛能源所

2017-02-10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赴青岛参加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和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民主推荐工作,实地调研两所相关实验室,并与青岛能源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管理骨干就研究所的发展进行座谈。

  刘伟平对海洋所科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先后参观了率先成果展厅、海洋生态健康养殖成果、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海洋专项深海样品库,并对海洋所近年来在重大科研设施能力建设、深海探测与研究,以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刘伟平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面向世界海洋科技前沿,要力求实现并跑、在有些学科实现领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聚焦海洋强国战略和国防需求凝练突破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以地方政府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为导向,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强化高水平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努力抓出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示范工程,同时实现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要按照“四个率先”目标,不断提升认识水平,进一步凝练“一三五”规划、完善发展思路,把发展思路变成发展举措和科研项目,再变成科研团队的实际行动,努力产出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实现创新跨越发展,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

  在青岛能源所座谈会上,刘伟平对青岛能源所10年的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研究所要认真总结1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团结一致、充满信心,继续推进研究所的科研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并就如何贯彻落实院党组的部署,做好下一步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融合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全局和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坚决拥护院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抓住发展机遇,通过融合发展推动研究所做大做强。二是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互补共赢的科研创新机制,发挥两所融合发展的最大效能;坚持既定的优势发展方向,不断凝练和优化“一三五”规划;坚持人才强所,用足用好人才政策,培养和凝聚更多优秀人才,补齐创新链上的人才短板,在融合发展中实现更大的创新发展。三是融合后的领导班子要充分调动全所上下的力量,在凝心聚力上发挥更好作用。研究所党委要发挥好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奉献,当好人民科学家、办好人民研究所的理念。同时也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职代会的作用,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去思考和谋划改革和科研发展,扎实推进融合发展的各项工作。

  调研期间,刘伟平慰问了刚逝世的老红军、海洋所原党委书记白学光同志亲属。中科院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考核和调研。

海洋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

调研海洋所率先成果展

青岛能源所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民主推荐大会

青岛能源所座谈会现场

调研青岛能源所实验室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