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刘伟平访问美国和加拿大

2016-12-05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加强海外优秀科技人才的引进以及中国科学院与美国、加拿大相关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应邀于11月27日至12月4日率团访问了美国和加拿大。

  代表团一行分别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温哥华举办了多场海外科技人才座谈会,邀请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华人教授和青年人才,就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加强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讨,认真听取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团一行还重点访问了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芝加哥大学以及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单独会谈。在座谈活动中,刘伟平向邀请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中科院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的整体情况,并就中科院在全面建成小康决胜阶段的“十三五”期间,如何发挥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为实现科技创新强国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阐述了中科院的规划意见。他希望海外优秀学者虽身在他乡,但怀有祖国情怀,就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纽约期间,代表团一行与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的2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在座专家学者分别从创新科研环境、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尤其是创新的集体性与个体性关系、青年科学家的培养文化、薪酬分配系统的健全、科研资源的优化分配等与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相关的方面发表了看法。

  在芝加哥期间,代表团一行与来自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圣母大学的多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分别从科研评价体系的完善、科研环境的灵活性以及数据搜索的局限性等角度阐述了各自的想法,并特别就科学原创思想的培养、跨学科研究团队的协作、科研资源的优化分配、公派访问学者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洛杉矶期间,刘伟平一行与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理工学院等的10位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大家重点就人才政策与资源配置的导向性、专业学术期刊的重要性、青年科学家的领导力以及科研机构的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如何解决引进外籍人才的国民待遇、树立青年科研人员的信心等现实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温哥华期间,代表团一行拜会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化学与生物工程系以及西蒙菲莎大学分子生物与生物化学系、环境学院的专家学者,深入了解他们的科研工作状况,宣传介绍中科院最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并详细听取了他们对中科院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的积极建议。

  通过此访,代表团了解到,海外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回国工作的热情很高,但对诸多影响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因素存在顾虑。通过代表团的宣讲和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对中科院的人才政策和科技发展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并为下一步中科院更好地推进人才引进和国际合作工作提供了不少可采纳的意见。此访还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进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青岛海洋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单位的人才引进工作。

  出访期间,刘伟平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以及驻洛杉矶总领事刘健和教育(科技)组人员,对驻外使领馆对中科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联系和沟通,继续发挥驻外机构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优势和积极作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人事局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