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刘伟平在国科大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016-11-19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在国科大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国科大教工党员、各支部书记、以及各科教融合学院及各教研室的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及教育管理干部共计900人参加了报告会,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报告会。

  刘伟平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密结合起来。他从三个方面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做了详细解读。

  第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总结经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三个方面来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性。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尽管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持续发力;制定准则和修订条例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三个方面来理解制定《准则》、修订《条例》的必要性。

  第二,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举措,自觉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一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从党的理论、历史和实践三个层面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和全党核心的重大意义,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党的事业的迫切需要。国科大广大师生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科大时的指示,将这种指示精神转化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持久动力。二是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论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而这些又都是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保障的。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准则》集纳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从12个方面有新的论述,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形成新的制度安排。结合国科大实际,贯彻落实《准则》,要着重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拧紧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三是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建立各负其责、重点突出、密切协调的党内监督体系。全会通过的《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结合国科大实际,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党委要肩负起主体责任;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发挥好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按照《条例》梳理和修订国科大的各项监督制度。四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这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都突出了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国科大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对照《准则》、《条例》的要求发挥表率作用。

  第三,明确并牢记全会对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切实履行责任与义务。《准则》和《条例》对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若干要求,划定了若干红线,强调了一些重要规矩,这些要求回应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倾向新问题。国科大广大党员要仔细通读准则和条例原文,认真领会准则和条例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列出自己需要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清单,用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最后,刘伟平就学习的方法问题和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