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巡视组向上海高研院反馈巡视情况

2016-11-10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巡视组向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反馈。上海高研院党委书记孙予罕主持会议。 

  根据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831日至99日,院巡视组对上海高研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高研院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中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巡视过程中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没有很好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领导班子没有很好形成工作合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领导干部兼职管理不规范,少数中层干部存在廉洁从业风险,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定不严格,对“十二五”基建项目重视程度和管理力度不够等。巡视组进驻期间,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相关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上海分院纪检组及有关部门处理。 

  陈平平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求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上加强党的建设,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的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地引领、服务和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二是要求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整体合力。抓好科技将帅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中层干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堵塞和防范管理漏洞。三是要求纪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同时,确保单位合法权益,防范廉洁从业风险。 

  杨卫平简要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白春礼、副书记刘伟平在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对院巡视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他强调,巡视工作必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关键,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切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希望被巡视单位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教育引导,特别是聚焦高风险领域和易发违纪方面,加强有关纪律、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懂规矩、知边界、明底线,增强自律意识。同时,注重使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醒警示和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真心关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失责失职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在下一阶段巡视工作实践中,将紧密结合中科院实际,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追责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落地,认真检查被巡视单位是否落实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是否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是否有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实落地并取得实效。要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推动被巡视单位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求被巡视单位加强对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的分析和总结,举一反三,加快健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各类潜在风险。 

  针对上海高研院的巡视整改工作,杨卫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建好整改台账,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整改台账应在两周内建成,经院巡视办审定后,由上海分院分党组负责督办;二是法定代表人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2个月内完成全部整改工作,并向院巡视办分别书面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三是院巡视办将密切关注整改落实进展,必要时巡视组将开展“回头看”,相关情况将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四是巡视整改情况应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会上,上海高研院院长封松林汇报了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开展整改工作的情况。他表示,上海高研院领导班子和党委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相关责任,针对《立查立改问题清单》提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了认真整改。下一步,要结合巡视反馈的意见,切实担负起法人代表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孙予罕代表上海高研院党委表示,此次巡视体现了中科院党组对上海高研院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巡视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反馈意见对上海高研院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上海高研院党委坚决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整改,通过切实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落地。 

  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上海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上海高研院各部门、各研发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和课题组长等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