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出台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

2016-09-08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有关精神,中国科学院于8月31日正式印发《中国科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刚一落幕,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就积极组织财务专家加班加点,着手起草数项管理办法;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全面了解研究所差旅费、会议费管理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广泛听取研究所领导、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的心声。在向全院各单位及院机关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两个办法于近期经中科院秘书长办公会审议原则通过,并在院主要领导审定后印发。

  两个办法起草期间,条财局及时与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就要点和突破点进行沟通,确保办法制定既符合国家相关办法的规定,又能够充分结合中科院科研活动实际需求有所创新和突破。财政部有关领导对两个办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将其作为模板供其他中央部门科研单位参考。

  两个办法针对院属单位和科研人员在执行国家制度过程中出现的手续繁琐、标准低等问题,遵循“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结合科研管理规律,突破部分限制,简化流程,同时加强管理和监督,做到“放得开,管得住”。作为全院指导性的管理办法,具有指导性、普遍性、可操作性。院属事业单位将据此进一步制定、完善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两个办法以实事求是、遵循科研规律为出发点,更符合、贴近科研实际,给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空间,将对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新活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中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利用信息网络、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确保全院科研和管理人员了解掌握政策精神。同时,将加大制度建设工作力度,按照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制度出台,指导和督促各院属单位出台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科技创新大会有关精神真正落地见效。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