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站

2016-09-01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的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简称“额尔古纳站”),慰问科研人员和职工,围绕“两学一做”和科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8月29日晚,白春礼一行抵达额尔古纳站后,先后考察了园区建设、实验室布局的情况,并与在站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实验进展以及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白春礼鼓励大家要充分利用研究站在定位研究和控制实验的平台优势,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力求原始创新和取得重大突破。

  8月30日上午,在工作座谈会上,白春礼向额尔古纳站赠送了慰问品,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体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致以问候。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所长姬兰柱汇报了研究所“一三五”进展和规划情况,重点围绕“三个重大突破”,即东北森林屏障带生态保护恢复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东北黑土地地力维持与肥料增效减施技术集成与示范、东北老工业基地水土污染机制与高效修复技术与示范进行了介绍;同时代表研究所党委介绍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研究员韩兴国汇报了研究站的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该站的设立在完善中国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点的布局、促进内蒙古农牧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额尔古纳市市长阿晋勒在讲话中对额尔古纳站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表示额尔古纳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与配合研究站的科研工作,希望研究站为额尔古纳市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多创新贡献。

  在讲话中,白春礼向支持额尔古纳站建设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对沈阳生态所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按照院党组部署,进一步抓好科研和党建工作给予具体指导。他指出,中科院确立了新的办院方针,将全院同志的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要求上来。希望沈阳生态所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新办院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力求产出更多重大成果、做出更大创新贡献。

  根据汪洋副总理在内蒙古调研草牧业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对全院的野外台站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入推进全院野外台站的数据共享和使用,以大计划、大项目为牵引,通过标准化、统一化,整合挖掘现有科研数据,力争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进一步改进野外台站的数据获取方式,充分利用相关学科领域的新技术,不断开发新的数据采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充分利用野外台站科研平台优势,建成科普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春礼进一步对沈阳生态所和额尔古纳站积极参与中科院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会后,白春礼进一步实地考察了额尔古纳站实验样地,详细询问了各项实验的目的、意义和初步实验结果。白春礼表示,这些实验对预测全球变化影响、对呼伦贝尔和全国草牧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为我国生态科学发展和草牧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分院、沈阳分院、沈阳生态所及额尔古纳市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实验样地

工作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