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生物物理所

2016-07-13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就该所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需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调研。

  白春礼考察了蛋白质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仪器技术创新中心光电融合成像装置和生物成像大楼实验室,听取了部分科研团队重大创新成果和进展介绍以及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关于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工作汇报,与生物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科学家代表和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听取科学家的意见建议,并就今后工作中需要重点解决的相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

  白春礼在调研中指出,生物物理所建设了非常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尤其是自主搭建的光电融合成像设施等科研设备,为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利器,不仅可以提供通用仪器无法获取的关键科研数据,也鼓舞了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核心关键技术不能靠引进,希望生物物理所继续发挥生物学和物理学交叉融合的特色和传统,做好科研设备设施自主研发工作。同时要注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社会力量结合形成设备产品的批量生产,使设备研发价值得到体现,形成“一招鲜”、“几招鲜”,确立自己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

  白春礼指出,生物物理所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工作,拥有一批中青年领军人才,具有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并投身科学的年轻一代科学家也快速成长起来,研究所发展有很好的后劲,人才工作走在全院前列。希望生物物理所做好人才的“预聘-长聘”试点工作,鼓励人才良性流动,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康的体制机制。

  白春礼指出,生物物理所形成了学科交叉的良好氛围,希望研究所继续创造科研人员围绕重要科学目标开展协同创新的条件,继续加强团队建设,避免出现分散和低水平重复布局现象,争取做出更多重大科研成果。

  白春礼指出,当前中科院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希望研究所党委、领导班子继续高度重视,结合科技创新需求把“两学一做”抓实抓好,为研究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白春礼希望生物物理所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率先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所。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汪克强,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白春礼调研生物物理所

调研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