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项目群验收会举行

2016-06-22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 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项目群验收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接受验收的项目群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我国西北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西北地区生态变化综合评估”、“西北地区重大生态工程生态成效评估”以及“西北地区地面-遥感数据信息平台建设”4个项目,依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完成。

  通过该项目群的实施,建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我国西北地区生态监测数据共享系统,分析了该区域资源环境承载状况以及生态系统宏观结构和服务功能变化,揭示了生态恢复的基本态势及驱动因素,评估了生态工程取得的生态效益。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完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战略规划报告》、《西北地区生态变化评估报告》,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部分政策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针对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完成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生态成效评估报告》、《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生态成效评估报告》、《黄土高原生态工程综合成效评估报告》、《三江源工程生态成效评估报告》,提出了未来10至20年塔里木河流域综合管理、黑河流域综合管理、黄土高原综合发展、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等的思路。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验收会上指出,该项目群按照STS计划项目的设计思路,基本实现了常规科研项目向科技服务项目的转变,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对西北地区脆弱生态环境,探索了区域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综合状况、生态工程成效的评估和方法,取得了进展。希望项目组坚持科技服务国家、社会和经济的研究思路,开展深入研究,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进一步凝练与完善科学结论和政策建议,积极向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提交咨询建议,支撑国家和地方重大决策。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