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6-14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6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理论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中科院部分研究所一线科学家及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发布会。会议由中科院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主持。

  ChinaXiv是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提供具体指导,中科院文献中心联合相关研究所和相关科技期刊倾力打造的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该平台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平台,与传统的基于期刊成果发布方式形成有效互补,鼓励科研人员公平竞争,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推动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促进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 

  汪克强在讲话中指出,ChinaXiv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科技期刊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科技国家队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正在努力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研究所分类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刚刚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对科技界提出了更加光荣、也更加艰巨的新任务和新要求。ChinaXiv的建立,符合当前国际学术发展和科技资源开放获取的大趋势,也切合我国科技创新和成果发布的需求,将立足中科院丰富的学术资源与期刊优势,主动适应传统媒体向数字出版和新媒体转型,对我国科技论文发表模式进行再突破,不仅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而且对于促进我国科技期刊的新型出版、学术交流,全面提升学术质量、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ChinaXiv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营造了一个公开透明的科技成果交流共享空间,有助于科研人员公平竞争,促进我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二是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有助于扩大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原创成果的不断涌现;三是缩短了科技成果发布周期,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的快速流转和开放获取,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表示,在当前数字出版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建设像科技论文预发布这样的开放获取平台,对推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学术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加快学术期刊发展、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和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表示,ChinaXiv将中国科技期刊出版流程进行了全链条再造,是中国数字出版领域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与变革。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表示,ChinaXiv将科技期刊数字化办刊的理念和知识化服务相结合,支持中国科技论文的预发布和首发权,同时通过相关机制的建设协调好科学家、期刊、学(协)会之间的关系,搭建其间的桥梁,加速和改进科学的传播,解决资源协调和合作问题,更加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生态环境,对整个中国科学界的科研成果保障和学术合作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为项目负责人,张智雄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介绍了ChinaXiv的服务和功能并提出平台的发展方向,它将从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天文学、数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逐步开放到更多领域,并进一步加强与期刊的合作,为全院相关平台的开放获取环境打下基础,逐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不断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其建成为被中国科技界广泛认可的、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权威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

  作为ChinaXiv的直接用户,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陈晓松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认为,ChinaXiv可以对科研人员成果的首发权进行保护,防止科研工作者的学术成果被窃取和盗用发表。通过该平台,既保护了作者首发权,同时监控了学术不端行为,为科研人员和科技界营造了一个公开、公正的科技学术交流新氛围 

  作为科技期刊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主任杨柳春表示,愿与ChinaXiv尝试建立一种机制,加强平台和期刊之间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打通平台壁垒,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我国科技论文发表模式的改革和科技水平的提升。

   会上还宣布了ChinaXiv管理委员会、科学咨询委员会和用户咨询委员会名单,未来科研用户、业界专家等将不断协同完善该平台的建设。

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正式发布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