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在京举行

2016-05-16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为科学制定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主持单位、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为依托单位,组织开展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点围绕精准识别与精准帮扶“两个方面、三项内容”展开实地调研和评估。  

  511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暨培训会在地理资源所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刘俊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以及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相关负责人,参加评估调研工作的地理资源所和国内分省32个调研组的专家学者等33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主持。 

  丁仲礼代表中科院对国务院扶贫办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接到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后,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中科院将按照国家重大任务的部署和要求,依托地理资源所组织好、完成好该项重大任务。 

  刘永富做了动员讲话,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理论与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介绍了我国扶贫攻坚战略及进展情况,强调了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重大意义,对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中科院成功地主持完成了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任务,今年继续主持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的第三方评估,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感谢中科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感谢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评估专家组和参加调研的32个调查组、1000多名专家学者的辛勤工作和奉献,他特别强调了赴实地调研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和其他重点问题。刘俊文介绍了“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与信息化工程”,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背景、标准与程序等主要问题作了详细讲解。葛全胜在发言中感谢国务院扶贫办、中科院的信任,他代表主持单位对参加本次评估调研工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举全所之力认真组织完成好国家交付的该项重大任务,对调研组下一步工作强调了相关的工作纪律。为确保评估调研各项工作顺利、安全地开展实施,地理资源所专门成立了“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考察调研工作管理协调小组”,统筹负责考察调研环节的协调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下设应急处置、财务纪检两个办公室,为第三方评估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刘彦随作了题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安排与工作要求》的报告,介绍了工作背景与依据、前期工作过程、抽查工作方案、工作进度安排、组织领导机制和有关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内容。随后,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博士杨园园具体讲解了“调查问卷设计、填写与录入规范”,博士周扬结合评估专家组前期组织开展河北阜平、河南洛宁、云南东川、宁夏彭阳等贫困县的预调研情况,重点介绍了“实地调研方法与注意事项”。

  根据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计划和要求,地理资源所依托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CURTA),本着自愿参与、友好合作的原则,组建了中西部地区22个省、32个调研组,共有1000多位地理学与资源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实地调查。调查工作计划于5月15日至6月15日开展,届时将完成我国中西部113个贫困县、600个贫困村、2万多贫困户与脱贫户的实地调查与建库工作。

刘永富讲话

丁仲礼讲话

刘俊文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