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首次科学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2016-05-19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由挂靠在中国工程院建设的国际工程知识中心(IKCEST)、挂靠在中科院建设的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联合承办的“UNESCO科学中心主任工作会议”于516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为期3天。UNESCO助理总干事弗莱维娅·史莱格尔、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周家贵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UNESCO总部及中国、美国、法国、俄国、韩国、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的UNESCO一类和二类科学中心的16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由UNESCO自然科学部门生态与地球科学部主任韩群力主持。

  弗莱维娅首先感谢中国工程院和中科院及两个二类中心为本次会议举办所做的大量组织工作,对会议的筹备感到非常满意。她强调,这是UNESCO第一次举办科学类中心的协调会议。到目前为止,UNESCO已在科学领域批准建设65个二类中心、2个一类中心。本次参会的共有40余个二类中心的代表、2个一类中心的代表,此外还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的代表参会。举办此会的目的,就是增进各二类中心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协调UNESCO总部与各中心之间的交流,搭建信息共享知识平台,为未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制定行动计划,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济介绍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和支持UNESCO的发展,目前共有UNESCO的二类机构13个,占到二类机构总数的20%,其中8个集中在科学领域,5个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在中国政府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集成学科、人才、项目等优质资源,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培训活动,为UNESCO各领域总体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了贡献。

  谭铁牛在致辞中表示,中科院对与UNESCO的合作一向给予重视,一直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常务委员单位之一。在TWAS的框架下,中科院已在尼泊尔、肯尼亚、斯里兰卡等国建立了8个海外中心,为亚洲和非洲国家的科技发展和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科院还负责UNESCO人与生物圈中国委员会的建设与管理;同时还建立了两个UNESCO二类中心——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和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作为此次联合承办单位之一,HIST非常活跃,不仅担任中国境内UNESCO二类中心联盟轮值主席,还承担了柬埔寨吴哥遗产环境遥感、所罗门群岛东伦内尔濒危世界遗产监测、斯里兰卡世界遗产监测等国际合作项目。此外,HIST还举办了多期国际培训班,为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世界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管理者提供了技术培训。最后,谭铁牛重申,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述两个中心的建设,并表示希望今后能承办更多UNESCO二类中心。

  周家贵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强调了UNESCO的作用,表示中国政府将增强与UNESCO之间的合作,全委会也会加大协调力度,为中国境内的二类中心提供支持。

  本次会议系UNESCO历史上的首次,为增强UNESCO总部与各二类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会议将讨论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及未来举办会议的机制,并将通过一份二类中心行动计划,以便形成合力,共同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议程的实现贡献力量。

  UNESCO科学类二类中心从不同专业领域出发,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在推动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与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UNESCO开展各项工作的有效支撑力量。二类中心是UNESCO伙伴关系战略框架下的重要合作伙伴,对于强化会员国对UNESCO活动的参与和UNESCO对会员国的支持具有双重意义。

开幕式现场

弗莱维娅致辞

周济致辞

谭铁牛致辞

周家贵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