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谭铁牛出席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访问香港

2016-03-2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于3月21日至24日赴香港进行访问。

  在港期间,谭铁牛代表中科院出席了“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谭铁牛简要回顾了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主要情况,阐明中科院一贯重视与该校合作的立场,希望此行有助于推动院校领导互访、联合实验室共建、“院士访校计划”开展以及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机制设立,使双方的合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他表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是中科院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充分发挥香港独特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他强调,本届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应着眼于双方未来更好地合作,大家献计献策,共同为香港繁荣稳定、共同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共同为国际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会议在汇报总结双方现有合作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就如何促进联合实验室更好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讨论。在充分肯定联合实验室已有工作的同时,谭铁牛对大家之前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建议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利用好各类科研计划资源,包括国家科技计划、中科院各类项目和人才计划、深圳市政府以及香港本地的资助计划等,发挥好联合实验室的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会议期间,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张妙清与谭铁牛讨论了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科教融合,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科普等方面开展合作。

  会议期间,谭铁牛还参观了精密工程联合实验室、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伙伴实验室)、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合实验室、促进中药全球化联合实验室、生物资源与疾病分子机理联合实验室以及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现有的9所联合实验室双方主任、副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主任、伙伴团队负责人以及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约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在与香港裘槎基金会总监David Foster会谈期间,双方回顾了自1984年以来开始的合作,以及“中科院-香港裘槎基金会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谭铁牛表示,多年来在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建设顺利推进,希望今后在科学普及方面加强合作。David Foster称中科院是基金会重要的合作伙伴,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会积极配合中科院开展科普工作。

  在与香港浸会大学新任校长钱大康会面时,谭铁牛介绍了中科院在科普方面的工作,并希望钱大康校长作为香港科学馆主席,支持中科院在港进行科普教育等展示。钱大康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中科院推进有关工作。在该校访问期间,谭铁牛还与理学院以及计算机科学系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应邀作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Key to Chinese Manufacturing 2025 的学术报告。

  在香港科技大学访问期间,谭铁牛会晤了校长陈繁昌、副校长翁以登和李行伟等校领导。陈繁昌介绍了港科大近年来取得的一些科研进展和成就,希望与中科院进一步加强合作,特别是利用大科学装置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合作。谭铁牛代表中科院向港科大建校25周年表示祝贺,特别强调港科大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带动了香港地区高校科研水平的提升。谭铁牛建议双方今后应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包括共建科研平台、师生互访、学生联培、科学普及以及国际化发展战略等,陈繁昌表示完全赞同。会面结束后,谭铁牛还与该校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主任及学生们会面,观摩了实验示范并参观了材料测制实验所。

  中科院港澳台办有关负责人等陪同访问并参加了相关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