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斯不明原因慢性肾病联合研讨会在科伦坡举行

2016-03-16 国际合作局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由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规划和供水部共同举办的“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联合研讨会”315日在科伦坡举行,来自中斯双方公共卫生、环境科学、饮用水、水文地质专家、慢性肾病等领域专家150余人赴会,就肾病研究、防治与中斯间在此领域的合作等展开对话交流。会议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和康提综合医院院长提拉克共同主持。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斯里兰卡城市规划和供水部部长哈齐姆等嘉宾出席了会议闭幕式,并听取了会上双方专家讨论提出的CKDu病情控制行动计划建议。

  易先良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斯里兰卡政府与科学界在肾病防治以及给水、排水和水处理方面同斯方的合作。去年3月,西里塞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就此达成一系列意向,中斯双方领导人的初衷和目标是,通过双方的合作帮助斯里兰卡找到肾病原因和防治肾病的方法,并采取必要措施展开治疗。按照计划,未来几年中国不仅将帮助斯里兰卡建立“中斯供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还要为斯建立一所综合性肾病医院

  哈奇姆在致辞中表示,中斯友谊源远流长,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斯里兰卡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在帮助斯里兰卡结束内战及战后恢复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如今,中国政府和科学家们在帮助斯里兰卡防治肾病方面的努力,更是对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升华。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斯里兰卡能在对抗和防治困扰斯民众多年的不明原因肾病方面取得切实进展。

  CKDu是斯里兰卡北中部旱区高发的慢性疾病,目前有逐渐向周边地区蔓延的趋势,是影响斯里兰卡社会安定的最大民生问题,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高度关注,也成为中科院建设中的“中斯联合科教中心”的重要合作领域。20148月以来,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为核心的专家团队多次前往斯里兰卡CKDu主要发病区开展实地调研,探望CKDu患者及家庭,与斯里兰卡供水、卫生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去年3月,中斯双方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城市发展与供排水部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斯双方围绕不明原因慢性肾病问题在安全供水领域的实质性合作正式启动。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院属单位的2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