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16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2016-02-25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京区党委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会议中心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分院分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作工作报告。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党委副书记乔均录主持会议。 

  马扬回顾了北京分院“十二五”时期工作进展和成绩,总结了2015年度主要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2016年度工作要点。马扬说,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北京分院、京区党委以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保证“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为目标,推动分院系统“一三五”规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十二五”期间,北京分院系统单位坚持“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发展使命,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进展和成果。5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43项、技术发明奖16项、科技进步奖10项,并在促进重大产出、承担重大任务、推进科教融合、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马扬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和“四类机构”改革的攻坚之年。北京分院、京区党委将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继续推进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动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顺利实施,不断探索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北京分院、京区党委各项工作职能,为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何岩分析了分院系统各单位在“四类机构”建设、“一三五”规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及其原因。何岩指出,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与调整,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阶段。“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将完成“率先行动”计划“两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要高质量完成“创新2020”各项任务,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必须切实增强前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国家创新发展对科技的重大需求,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与新规律。 

  何岩强调,要全面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参与“四类机构”试点的研究所要认真落实好试点目标任务书,聚焦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问题,特别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着力突破。没有进入“四类机构”试点的研究所也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重大产出,瘦身健体,练好内功,切实抓好“一三五”规划。 

  何岩表示,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院党组的政策精神,进一步提升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将成果转化工作与“十三五”规划有机结合,纳入研究所综合评价体系,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抓好成果转化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 

  何岩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开展好党建述职评议,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两部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会议还对2015年度优秀领导集体、党建工作创新奖、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先进团队、基层协作片工作优秀奖进行了表彰。来自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院部机关党委、青藏高原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微生物研究所的代表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分院系统120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应邀出席并颁发奖项。 

会议现场

何岩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