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应对气候变化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先导专项在巴黎气候大会举行边会

2015-12-14 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巴黎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0日晚6时,以“追踪碳足迹—中国科学家在行动”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简称“碳专项”)边会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边会由碳专项总体组办公室主任、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所研究员刘毅主持。尽管这是晚间中国角在巴黎气候大会的最后一场边会,但仍然吸引了众多中外学者、媒体和学生参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在边会开幕致辞中,高度认可碳专项在提供方法论、校验数据等方面的工作。碳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吕达仁从目标、进展及未来研究展望等方面介绍了碳专项总体情况。碳专项于2011年启动,国拨经费约7亿元人民币,集结了2000多名中科院、相关部委研究院所和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研究,旨在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科学知识和技术支撑。

  碳专项研究团队成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周国逸向边会展示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现状,以及通过实施全国陆地碳汇现状和潜力的定量评估发现,我国现有和将执行的增汇措施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固碳作用。碳专项气候敏感性任务群负责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廖宏介绍了对中国气候变暖的新认识,指出均一化的温度序列显示中国百年增温为1.5℃,表明我国是受人类活动所致全球变暖影响较大的区域。气候敏感性任务群的科研人员发展和完善了中科院气候系统模式的关键参数化方案,并利用观测数据发现目前的气候模式普遍低估中国气溶胶浓度。碳专项绿色发展任务群负责人、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毅向参会者介绍了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指出为了实现“十三五”规划及2030年碳峰值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应采取立法、管理、政策和技术等综合解决方案,选择协同共赢的发展路线图,形成超越巴黎协议的新发展模式和创新的全球气候合作与治理模式。

  边会报告结束后,亚洲开发银行区域与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办公室顾问吕学都、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中国农科院环境发展研究所教授许吟隆作为点评嘉宾畅谈了听完碳专项工作的感受,他们一致认为碳专项是一项艰巨但意义重大的大型科研集成项目。中外媒体和参会人员就中国碳卫星、中国变暖与全球变暖的差异、中国碳交易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采访。在边会结束后半小时,还有热情的观众“围堵”碳专项专家进行提问。

  此次边会的成功举办为碳专项在气候大会上的亮相画上完美句号。碳专项的专家们在巴黎不足一周的时间里,先后接受了加拿大Societe Radio、France 24,《中国气象报》、《中国科学报》、《第一财经日报》、《南方都市报》、瑞典国家电台、路透社、北京电视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采访,集中、全面地向世界人民展示了碳专项的研究成果。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在边会结束时表示,碳专项研究团队成员还将继续在碳监测卫星研发与运用、气候模拟和预测、绿色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实质性努力。

  碳专项代表团成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魏伟、中科院政策与管理所研究员谭显春以及北京大学副教授唐志尧全程参与了边会报告的准备工作。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