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2015-11-3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3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邀请,对两国科研机构、大学及有关政府部门进行访问。

  在访问阿拉木图期间,白春礼与哈萨克斯坦科学院院长茹雷诺夫等就两院科技合作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共同推动多边科技合作等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白春礼指出,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得到沿线国家的支持。中哈两院应联合本地区科研机构,借助上合组织国家科学院合作机制平台,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组织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茹雷诺夫等表示,希望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多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白春礼还视察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见证该中心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阿拉木图分公司、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24日,白春礼在阿斯塔纳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马梅特别科夫、教育科学部秘书长拉西姆让诺夫举行了会谈。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及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的有关情况,指出该中心是中科院在哈投资建设的最大科教合作项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科教合作平台。马梅特别科夫表示,哈农业部希望与包括中科院在内的中方部门在农业科技发展战略咨询研究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双方同意将就此与中国农业部进行沟通,作进一步探讨。

  在阿斯塔纳,白春礼还应邀访问了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在与全校300多名师生见面会上,白春礼就中哈科教合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中科院科研教育情况,尤其是与发展中国家科研和教育合作的机会。在参观汉语体验中心时,白春礼寄语学生做中哈科教文化交流的使者,希望汉语体验中心越办越好、架起中哈友谊的桥梁。

  2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总部,白春礼同乌科院院长萨利霍夫举行了会谈,围绕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建设、扩大科研教育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同意,2016年将适时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并加快启动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在萨利霍夫的陪同下,白春礼参观了乌科院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所、植物成分化学所和生物有机化学所,考察了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建设情况。

  访乌期间,白春礼在驻乌大使馆以“中国科技进展和国际合作”为题作了一场报告,向使馆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国科技的最新进展和成就、中科院的发展态势及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基本情况和重要举措。白春礼还到科研人员住地慰问了长期在乌工作的科研人员,鼓励他们以拓荒者的精神艰苦创业,在中科院建设海外科教中心的历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访哈、乌期间,白春礼就相关海外基地建设及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做了一系列调研和指导。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等陪同访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以及中国驻两国使馆工作人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白春礼访问哈萨克斯坦科学院

白春礼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