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张亚平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2015-11-2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等机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1114日至21日率团访问了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推动了中科院与相关机构在生命科学和产业化等领域的合作。

  在新西兰期间,张亚平访问了奥克兰大学,与其校领导和专家就推动双方在干细胞和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合作以及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会谈。张亚平与该校校长Stuart McCutcheon共同为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与该校莫里斯·威尔金斯研究中心共建的生物医药联合中心揭牌,并见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均表示将利用该联合中心的研究平台,积极吸纳多方资源,在优势互补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双方还就中科院与奥克兰大学Uniservice公司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代表团还访问了新西兰健康研究理事会(HRC),该机构首席执行官Kathryn McPherson介绍了HRC在资助新西兰生物医学研究方面的最新发展动向,张亚平也介绍了中科院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个性化医药等方面的研究概况,并与对方就联合资助项目和人员交流等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 

  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张亚平会见了昆士兰州政府科学和创新部部长Leeanne Enoch,双方均高度评价过去几年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双边科技和产业化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张亚平与Leeanne Enoch续签了《中国科学院与昆士兰州科技合作计划》,双方承诺在未来三年继续共同支持能源、健康、医疗和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代表团一行还出席了昆州政府举办的庆祝中昆科技合作招待会,Leeanne Enoch、张亚平、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等在该活动上致辞,近百名昆州政府官员和科学家出席上述活动。代表团在布里斯班期间还参加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格里菲斯大学Eskitis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多学科融合发展现代中药研讨会”招待会,张亚平与该校副校长Ned Pankhurst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在悉尼期间,张亚平与CSIRO副总裁Craig Roy共同主持了CAS-CSIRO第六届联委会会议。双方与会专家共同评估了前几年联合支持的项目,就2015-2016年度合作计划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在可持续农业与作物育种、气候变化的影响、纳米技术与能源新材料、健康科学这四个领域择优支持5个新的合作项目。双方就加强机构间领导层交流、相互借鉴彼此改革发展创新经验、提升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达成进一步共识。双方还就科研机构发展战略和改革、产业化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召开双边研讨会等达成共识。会议期间,澳方还举办了庆祝CAS-CSIRO合作40周年晚宴活动,中国驻澳大使马朝旭等出席。此外,代表团还重点参访了CSIRO的数据研发中心(Data 61)和天文空间科学部。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以及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张亚平(左三)与外方一起为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莫里斯·威尔金斯研究中心生物医药联合中心揭牌

张亚平(前排右一)与外方一同签署CAS-CSIRO第六届联委会会议联合声明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